相關網站

參考資料



火車站與社區總體營造(因ucom社區報網站已無本文,故在此重新打字登出)
  我是一個火車迷,喜歡所有有關火車的事物,很自然地,就會注意到火車站。對大多數人來說,火車站只是人們搭乘火車的地方,但是許多城市的火車頭(火車站)卻有著見證歷史的意義,是大家寶貴的文化資產。新竹火車站的鐘塔是竹塹人公同的生活記憶,也是出外的新竹子弟的家鄉依戀。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意味著日治時代日本明治維新,學習西洋的精神。
  台南火車站沒有巴洛克繁複的建築,而以簡單的線條。增強建物體質為基礎。這是因為日本關東發生大地震,震垮了許多舊式建築,所以台南火車站沒有新竹火車站的華麗,而以增強建築物結構為主。再向南的火車站是港都人的集體記憶中心,每個來到南台灣的旅客的第一印象即是[帝國冠帽式]建築的火車站。當初因為日本發動第二次大戰,對英。美各國宣戰,建築風格當然不可能再採取西化的巴洛克式,必須提倡日本的傳統建築式樣,而且為營造【大東亞共榮圈】,高雄火車站的屋頂也是中國傳統的瓦片建築。這一切都說明了屬於那個時代發生的歷史事件。
  如今,這些火車站也都還在使用,但是每天來匆匆的你可曾用心注意身旁的舊建築?其實火車站可以做為一個城市或社區推動總體營造的切入點,藉由這些古老火車站的再生利用,凝聚大家對於這片土地的情感,而這些更是歷史教學最好的生活範例,鄉土教學內容想必能夠更加豐富。
  古蹟常是社區居民的情感記憶中心,古蹟的再生使用是維繫居民感情的方法之一,臺灣各地的火車站都是當地的重要目標,許多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車站更是彌足珍貴。相信只要大家不再用理所當然的心態去面對身邊的事物,透過與它們情感的聯繫,城市和社區一定能更加美麗。更有希望。(ucom社區報37期 台大歷史系 洪瑞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