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與緊急救援

此處提供比較一般性的問題,若是個別車站的問題,請至各該車站的網頁內容觀看

問題解答:0928764846、07-6692189
或來信taiwanzin@mac.com

1.為什麼粘不牢?

【答】要有耐心,粘好不要馬上放手,多壓幾秒鐘就好了。另外,紙的選擇也很重要,西卡紙或模造紙比較好粘。除了白膠,有朋友以膠水粘貼,效果也不錯。



2.什麼是半成品?什麼是成品??

【答】半成品就是印刷好的平面版本,分成「要用刀剪」與「免用刀剪」兩種版本,價格不同(免用刀剪較高),兩者均需DIY(免用刀剪較省時間)。成品就是我們已經粘好的立體模型,如果您沒有時間自己製作,可以多付點錢購買成品。



3.爆炸圖看不懂?

【答】對於這些朋友,我只能多提供你幾個視圖或照片。請至首頁點選你所做的模型,裡面有更多角度的照片可以參考。



4.為什麼模型有些地方與實際的不符,有些顏色也不一樣?

【答】為讓消費者能愉快地完成一件紙模型,必須將原建築做簡化的設計,簡化的過程中,就需要做一些取捨,有些地方是在背面、不好看或被遮住而不易發現,那就是可以簡化的地方,有些建築經過多次修建,新舊雜陳,也不須完全表現,只要抓住其中的重點(老建築部份)即可。
各建築的顏色,各時期也有些差異,每次修建重新油漆時,總會有點不同,即使相同,日子一久濃度也會有差異,所以各位就把本作品當作是全新上漆的車站吧!



5.若自己要設計紙模型時......?

【答】請看設計教學常見問題部份。



6.圓柱怎麼做?

【答】將長條形的紙捲成實心螺旋狀,不必上膠。



7.不該剪的卻剪斷了,怎麼辦?

【答】自己用張小紙片從後面將它們再粘住就行了。如果你一時糊塗,將所有粘貼部份都剪掉了,那就再買一張吧!



8.什麼是代收貨款?為什麼不用平信寄送?

【答】如果您不想出門匯款,可以考慮跟郵差一手交錢,一手交貨,這就是代收貨款,但是要加手續費哦,請看付款方式



9.一般書店有沒有賣?

【答】目前門市只有枝仔冰城(南部知名的速食餐飲業)有賣,一般書店沒有,若有意經銷或建教合作者,歡迎與本人連絡0928764846,07-6692189(柯,e-mail)。



10.為什麼照片中的那麼平整,我做出來的卻起伏不平?

【答】因為你沒有先用刀子在要折的地方先劃一下,折的時候也要用巧勁,不能拖拖拉拉,在白膠未乾之前快速調整,等它乾了要再調整就難了。



11.請問作品與實際車站的比例是多少?這些車站模型都有相同的比例嗎?

【答A】由於本人不是建築科班的,沒有時間慢慢丈量,大部份尺寸(如高度)也無從量起,所以只好發揮藝術家的功力,那就是敏銳的觀察力及靈巧的雙手,以目測的方法硬是將他們畫下來的。作品看起來像,做起來簡單,那就好了,比例多少,您自個去算吧,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。每個模型我都有提供尺寸資料,請看各模型的介紹。

【答B】大站小站做起來都差不多大,所以比例當然不一樣,但是看起來都很像,不是嗎?



12.模型的時鐘與現實的不符?

【答】因為模型都是仿古的,所以沒有設計成現在的電子鐘,至於為什麼會是這個形狀,我是參考老照片或原設計圖而得知的。



13.全部作品中,哪一個最難做?

【答】沒有一個難做到令我印象深刻,因為再難,兩三個鐘頭內還是可以完成,如果要一兩天才能完成,那就真的難了。所以都差不了多少啦!